搜尋此網誌

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好的習慣是取得成功的階梯

很多人都說:養成好習慣較難,而陷入壞習慣很容易。但也並非一定如此,主要還是看一個人的毅力而定。事實上,習慣就是習慣,並沒有合理的推論來說明養成好習慣比養成壞習慣要難。

成功源於良好的習慣,好的習慣是成功的階梯。一個人要想在事業上取得成功,就必須養成良好的習慣。

一九七八年,七十五位諾貝爾獎獲得者在巴黎聚會。有人問其中一位:「你在哪所大學、哪所實驗室裡學到了你認為最重要的東西呢?」

出人意料,這位白髮蒼蒼的學者回答說:「是在幼稚園。」

又問:「在幼稚園裡學到了什麼呢?」

學者答:「把自己的東西分一半給小朋友們;不是自己的東西不要拿;東西要放整齊;飯前要洗手;午飯後要休息;做了錯事要表示歉意;學習要多思考,要仔細觀察大自然。從根本上說,我學到的全部東西就是這些。」

這位學者的回答,代表了與會科學家的普遍看法:成功源於良好的習慣。

英國唯物主義哲學家、現代實驗科學的始祖、科學歸納法的奠基人培根,一生成就斐然。在談到習慣時,他深有感觸地說:「習慣真是一種頑強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的一生,因此,人應該通過教育培養一種良好的習慣。」

無獨有偶,一九九八年五月,華盛頓大學三百五十名學生有幸請來世界股神巴菲特和比爾蓋茲演講。當學生們問到:「你們怎麼變得比上帝還富有」這一有趣的問題時,巴菲特說:「這個問題非常簡單,原因不在智商。為什麼聰明人會做一些阻礙自己發揮全部功效的事情呢?原因在於習慣。」蓋茲表示贊同,他說:「我認為他說關於習慣的話完全正確。」

此時,兩位殊路同歸的好朋友道出了自己成功的訣竅,即:好的習慣是取得成功的階梯。

智者叮嚀

俄國教育家烏申斯基說:「良好的習慣乃是人在神經系統中存放的道德資本,這個資本不斷地增值,而人在其整個一生中就享受著它的利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