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同儕喜歡跟你打交道嗎?

高效能主管通常都會把建立堅實的人脈網絡列為自己最重要的工作項目之一。
現代的工作性質、環境很難讓人投入足夠的時間,建立及維繫人脈關係。
組織及工作環境的變遷也讓建立人脈變得更為困難。迅速成形、隨時解散的任務編組、不斷改變的組織架構、變幻莫測的市場,以及與遠距同仁互動的需求,都使得哪些人該列入你的人脈網絡變得更難以判斷。
儘管有這許多的困難及負面的傾向,高效能主管通常都會把建立堅實的人脈網絡列為自己最重要的工作項目之一。

他們的時間從哪裡來?我們提供以下建議。
將人脈建立融入日常工作之中
正如第一章中所說,高效能主管非常懂得利用機會,將自己放到一些特定環境中,增加與人接觸的機會,例如參加外部會議。他們把關係建立拆解成許多小步驟,卡進自己每天繁忙的行程中。
建立人脈的必要條件
建立、維繫多元的人際關係將反映出你是誰、你的動機、理念與志向。問自己以下兩個重要的問題:
我的同儕信任我嗎?
大家喜歡和我共事嗎?
你必須了解這兩個問題的真正意涵,答案也都必須是肯定的。
同儕信任你嗎?
第四章曾談過主管與部屬的信任關係。「信任」同樣也會決定你在人脈網絡中是否擁有影響力。
就像你與部屬之間的關係一樣,信任代表別人相信你能夠做出對的事情,而它也同樣建立在兩項要素之上:你的能力與品格。
能力。人脈網絡中的同儕對你的信任,建立在他們對你的技術、執行、政治能力的認定,以及你過去的紀錄與表現上。他們必須相信,你不但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事,同時也知道如何做到這些事。
但這件事又和你與部屬之間的信任有些差異,部屬只需要評估你身為主管的能力。然而,同儕對你的評量卻更廣泛,包括你個人的知識、能力及你的團隊。如果他們對你的團隊沒信心,對你的能力也會有所保留。
品格。部屬評估你的標準,這裡也適用。你的品格、價值觀與標準和能力同等重要。別人不只根據你的言行,還根據你的為人及意圖來評斷你。你必須讓大家清楚看出,你心中有個穩定的羅盤,持續以誠懇、尊重的態度對待別人。
在 你的人脈網絡中,同儕會期待你是長於團隊合作的人,能夠在自己、別人,以及組織需求間取得平衡。他們期待你與大家站在同一陣線,而非只考慮自身利益。也就 是說,你會顧及他們以及他們的成功。你幫助他們表現優異,讓他們達成目標、完成計畫。你和他們分享你的人脈及資源。你的同儕同時也期待你以身教及嚴明的紀 律,要求你的部屬展現出高度團隊精神。
與人共事並不容易。不是每個人都具團隊合作的能力,有些人甚至特別喜歡霸凌別人。重要的是,當你遇見 這樣的人時,你可以退一步,試著從他們的角度來看事情。不要立刻斷言他們就是壞蛋、不可理喻。試著了解他們的優先順序,尤其他們所感受的壓力。有了這樣的 理解,你才能決定如何與他們相處、找出恰當的合作方式。
不幸的是,有時你還是會碰到一些真的只顧自己利益、不管公司死活的混蛋。碰到這種情況時,最好的 方法就是以平和、專業的態度,直接指出他們的行為與要求不合理。表達你希望追求整體的利益,而且你也非常願意找出一個做事的方法,讓大家的權益都受到照 顧。這當然會有風險,因為他們可能直接升高與你之間的對立,或是表面上同意合作,卻另找機會私下暗算你。最後,你可能還是得找更上層的主管出面解決彼此的 衝突。無論如何,逃避問題或進行被動式的攻擊絕非解決問題的好辦法。
同儕喜歡跟你打交道嗎?
「喜歡跟你打交道」或「喜歡與你共事」並不等於別人「喜歡你」。這不是單純的個性問題或好不好相處,而是別人與你打交道的經驗:你的同事是否認為與你打交道通常都可以產生建設性的成果?
你必須自問:別人與我相處的經驗如何?別人與我相處之後,他們會覺得比先前更愉快、更氣餒,還是沒差別?
我 們都認識一些很難打交道的人。他們好像做什麼事都帶著情緒,憤怒、競爭、嘲諷,或永遠在找碴。每次和他們打完交道,你就像肚子挨了一記悶棍。他們永遠都有 事情可以抱怨。言談之間,他們永遠讓你覺得自己很笨或很糟。他們要不就是毫無耐心,要不就是尖酸刻薄。跟他們打交道,你隨時都得小心提防,因為他們冷不防 就會攻擊你一下。我們常說與這種人打交道的「交易成本」很高,或是「很傷神」。
這種人的能力經常都被他個性上的缺點給抵銷了。研究顯示,這些「武功高強的壞人」最後常常發現自己被邊緣化,因為大家都極力避免與他們共事。
這 是發生在會議室裡的例子。有個會議一路拖到中午時分,一位仁兄提議:「我們是不是先暫停一下,等吃完中飯再繼續開?」有人反射性地看了看錶,結果引來這位 仁兄一陣訕笑:「哈,又是個機器人,非得看錶才知道自己餓了。」語氣中充滿嘲諷,而無緣無故被羞辱的人恐怕一輩子也忘不了這個過節。那位出言傷人的仁兄日 後抱怨說,自己好像有點被孤立。雖然此人頗為聰明,專業知識也很強,但似乎沒人想和他有太多瓜葛。
你和別人的互動方式非常重要。哈佛商學院教授卡塞洛(Tiziana Casciaro)和杜克大學商學院助理教授羅波(Miguel Sousa Lobo)研究指出,難相處的人即使工作能力再強,如果可以選擇,大家通常都不會希望與他共事。
你必須自問:與我打交道究竟會帶給別人什麼感覺?和我互動之後,別人會覺得挫折、沮喪、精疲力竭嗎?不要以為只要專業能力夠強,這就不會是個問題。專業能力固然重要,卻完全無法彌補人際關係不佳所帶來的傷害。
建立人脈網絡是事業成功的基礎,而且許多主管都未能做好這件事。建立人脈很花時間,也不常有急迫性,而且除非天生愛交際,否則很容易讓我們覺得不自在。然而,如果不花時間去建立自己的人脈,我們將無法擁有在組織中充分發揮主管效能所需要的影響力。
下定與人建立關係的決心、以正確的態度與人互動、利用所有可能的社交工具、找出適合自己的人際互動模式,然後有系統、有紀律地建立自己的人脈。這就是我們所列出的相關步驟。
建立人脈可以為你創造更大的影響力、增加你成功的機會、讓你在主管之旅中不斷進步。或許你還得忍受一點點不自在,但只要願意下功夫,將工作建立在豐富多元的人脈網絡上,你將發現談笑用兵、樂在工作其實一點都不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