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善巧佈施


一個乞丐少了右手臂,來到一戶 農家乞討,女主人出來招呼,
要他把門前的一堆磚頭搬到後院 去。
乞丐聽了很生氣:「你沒看到我只有 一隻手嗎,居然叫我搬磚頭!存心戲弄我!」
沒想到女主人蹲下來,用一隻手搬起磚頭,走到後院再走回來,然後對乞丐說:""我一隻手能搬,你為何不能?""
乞丐無言以對,硬著頭皮用左手 慢慢地搬,整整花了兩個小時,才把所有磚頭搬完。
女主人遞給他一條毛巾,乞丐擦完臉和脖子後,白毛巾變成黑毛巾。
女主人又給他二十元,乞丐接過錢連 聲道謝。
女主人說:「你不用謝我,這是你用 汗水換來的錢」
乞丐說:「我不會忘記你的,請你把這條毛巾留給 我作紀念」
若干年後,乞丐西裝筆挺來到這戶農家,他一見年邁的女主人,
激動地說:「我從前是乞丐,現 在是一家公司的董事長,是您幫我找回失去的尊嚴,重建信心;如果沒有您,我也許還在四處流浪。」
女主人一貫平常的語氣:「你的成就是你自己拚出來的。」
董事長想送一棟樓房給她,她婉 言謝絕,她說:「我們全家都有一雙手。」
這是一則充滿智慧與啟發的故事:

它給了我們三個觀念:
第一是擁有一雙手多麼 可貴,靠著雙手萬能,創造無限
第二是身體有缺陷,也不要悲苦失志,更要為自我找到生活的價值
第三是佈施需要有智慧。

如果那位女主人 也和一般人一樣,只是可憐乞丐,給錢、給食物, 那麼獨臂乞丐, 也不會成為獨臂董事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