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原來製造敵人是那麼的容易


在不知不覺中,我們有了個無法察覺到的敵人突然出現,我們想了又想還是不知道是怎麼來的。

嘴巴攪短長,樹敵不勝數,口舌逞心性,是非生此處。製造敵人非常的簡單,只要心中有一些不滿,或是一點不喜歡,然後將它化成為「言語」,就可以「隨時隨地」的製造出敵人來,有時候不是一次一個,而是一次一堆,而且是一大堆。

世間沒有絕對的秘密,三姑六婆之間沒有不傳出去的聲音,所以你所說出口的話,不論是如何的「絕對不可以告訴別人」,也一定會傳到他們的耳朵裡。
很多時候也不是有不滿的情緒,只要在言語上稍有評論,不論是關於那個人的長相,甚或是那個人所做的菜,就可能會在無心之中得罪了人,製造了敵人。更甚的是,連批評都沒有而是講錯了話也會如此。

底下這個老笑話是個「說話小心」的借鑑,現在仍然是人際相處間的經典。 

宴會中,主人久等的一個賓客沒有來,在宴會開始的時候,主人舉杯說話,他說了一句「該來的沒有來」,結果有一半的人很不高興的離去了,主人接著又說了一句「該走的沒走」,於是另外的一半也走了。

就這麼二句話,這個宴會的主人將所有的客人都得罪了,如果這個主人將來要參選民意代表的話,這些人可能不但自己不會投票給他,還會叫人不要投票給他。

很顯然的,我們的「嘴巴」主宰了我們的人際關係。「嘴巴」並不大,塞個饅頭就滿了,但是一個人最難控制的就是「嘴巴」。 

實際上,「嘴巴」所說出來的話,代表的是一個人的心思意念、情緒感覺、教育教養……控制自己的「嘴巴」就是控制自己的心思意念。很多人解釋說這是「說話不經大腦」的緣故,其實我們若是認真想一想,這不是不經大腦,而是他們的大腦裡面所儲存的就是這些東西。所以更嚴肅的來說,「嘴巴」所說出來的話,往往也會呈現出一個人的「品格和心性」。

一個人很容易自己來評估自己的「嘴巴」好不好,只要算一算「我不喜歡」的人有多少,以及被「我」在背後批評過的人有多少,就可以知道。

然而這並不容易,因為我們都很「自愛:只愛自己」,所以不會這樣的評估自己的。 

不過,我們至少不難認知,管理好自己的「嘴巴」,可以避免製造不必要的敵人。

若是我們對自己的「嘴巴」已經有所認識之後,相對的,我們也不難明白,製造朋友也非常容易,只要在人前不去批評、不去找碴,在人後不吹毛求疵,不計較他們的言語,面對面的時候臉孔戴上些許友善的微笑,然後伸出和善的手握一握,你的周圍就會有一個接一個的朋友出現。

事實上,我們只要不去製造敵人,就會有「源源而來」的朋友。

南無阿彌陀佛,願大家善護口業,減少敵人增多朋友,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