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易怒的人容易短命

生氣會短命。
免疫學權威、新潟大學醫學研究所教授,同時著有《免疫革命》(講談社International)等書的安保徹醫師斬釘截鐵地說:「易怒的人大多短命」。
人體的自律神經可以分為「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兩部分,負責掌管人類的身心活動。

其中,交感神經又稱為「活動神經」,每當工作或運動時,會提高心跳、血壓,製造出緊張狀態,振奮精神。而副交感神經則是「休息神經」,可讓內臟與器官得到放鬆,在休息、睡覺時的作用較強。
換句話說,在情緒激昂或是肌肉等緊張、興奮狀態下,是交感神經在工作;相反地,在吃飯、喝酒、睡覺等鬆弛、放鬆狀態下,則是副交感神經在作用。如果兩者取得平衡,身體就能健康。
安保教授從醫學角度來解釋與自律神經連動作用的免疫系統機制,認為「要提高免疫力,重要的是製造出由副交感神經主導的放鬆狀態」。但如果經常「生氣」、不斷承受強大壓力,就會導致胃潰瘍、高血壓、糖尿病、失眠、締結組織病,甚至是癌症等。
由此可知,生氣是種浪費每個人被共同賦予的「時間」與「生命」的行為。違反「珍惜時間與生命」這個簡單成功法則的行為就是「生氣」。
但「笑」對身體是好的。
安保教授在《免疫革命》一書中提到,「為活化副交感神經,另外一個重點在『心態』。我強烈建議大家要多笑,表情嚴肅時,交感神經是緊張的。
你可能是因為生病沮喪,我瞭解生病的確會讓人難受,但為了治好病,一定要笑口常開。即使有再多不愉快,只要一笑人也就開朗了,不是嗎?還能因此活化副交感神經,所以一定要常笑。
許多癌症患者一臉嚴肅,幾乎不笑,把交感神經繃得緊緊的。所以每當醫生準備展開治療時,如果看到患者笑得出來,就會對治療結果充滿希望」。
沒有意義的「生氣」會趕跑人生的成功。換句話說,不生氣的話,人生便更貼近成功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