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地位越高,聽力越差

作者:司徒達賢

許多居高位者重「講」輕「聽」,與人會談時常滔滔不絕推銷理念,卻很少耐心聽取別人意見。久而久之,出現所謂「地位愈高聽力愈差」的現象。背後的原因,—方面是地位所帶來的階級觀念與心態,一方面也顯示出他們的某些能力有待加強。
第一是在心態上輕視對方的意見。認為對方所說的內容毫無價值,對決策不會有幫助。

第二是心中已有相當多的成見。在初步瞭解對方意思後,即約略將意見歸入某一類型之中,認為這是早已熟知的老生常談,不必再費心仔細聆聽。如此一來,有些剛開始萌芽的創意往往就被阻絕了。

第三是缺乏雅量。如果對方意見與自己一致,聽者當然欣然接受,若意見不同,就會出現高度的認知失調,產生「你的地位不如我,竟然比我高明」的不快,自然而然會選擇性地「拒聽」,或對這些意見表露出貶抑的態度。這個心理過程,反映出高階人員「不願仔細聽」的行為背後,除了輕視別人之外,還隱藏著對自己的信心不足。

第四個原因也與自信心有關。大家從小就知道「不懂就要問」,但「問」這一動作,也透露出自己能力不足。有些地位高的人做不到「不恥下問」,就是擔心「問」的時候,洩漏了自己知識的底線,破壞了「官大學問大」的形象。結果,對話的內容只能侷限於長官所熟悉或專長的領域,知識淵博的形象固然得以維護,但由於缺乏機會向別人請教,長期而言,對本身及事業成長都不利。

第五是整合能力不足。會議過程中,主持人若沒能力針對不同觀點加以整合,提出各方都接受的方案,勢必難以達成共識。為了避免這種難堪局面,釜底抽薪之計,就是設法讓人家少發言。當發言者的意見經常未獲考慮或合理回應,時間久了自然也就懶得再提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