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54 個愛上攝影的理由 (上)



為甚麼喜歡攝影?為甚麼開始拍照?每個人愛上攝影的原因都不相同,攝影師 Lauren Lim 分享了 54 個她想得到的理由,如果你還在猶疑要不要接觸攝影,就要看看,如果你已經深愛攝影,那麼可以從文章發掘出另一個角度,如果你想向別人解釋喜歡的理由,這裏 54 個請隨便選擇!

1. 保存記憶直到永遠
拍攝照片可以留住當下,讓記憶成為永恆。今天攝影很普及,但不妨認真想想及欣賞它,因為在遠古時代,或是幾百年前,這種能力會被視為一種魔法。
2. 注意細節
攝影會改變你「觀看」的方式,這是個很神奇又有趣的轉變︰忽然你會留意到光線、形狀、色彩、質感、人物、建築、樹木、花朵……當你成為攝影師,你身邊所有事物都會變得不一樣!
3. 找到日常中的美
當你開始留意細節,就必然會找到很多日常生活中的美,你開始會在當中尋到樂趣,並且攝影改變了你的日常體驗。
4. 活在當下
當你拍攝時,你必然注意到留節、環境或其他當下的事情,而不會總是在想過去的事情,或是考慮將來如何,卻是專注於現在,這是很有意義也很實在的。
5. 忘記憂慮
接著 (4),因為攝影令你專注現在,所以你的擔憂與壓力都會消失!
6. 能夠與生命中重要的人分享
攝影的重要價值之一,就是我們可以與最愛的人分享,不論是父母、朋友、鄰居都能夠參與當中,甚至我們可以透過攝影把愛傳至下一代。
7, 紀錄家庭
很多人進入攝影,往往是由於家庭,尤其是當你有孩子的時候,紀錄他們的生活,已經足夠讓你熱愛攝影。或者有一天,你會紀錄自己的孫子!
8. 捕捉小孩子的喜樂哀樂
無論小孩子是你的,還是朋友的,或任何人的,他們都是奇妙的拍攝對象。他們以不同的角度看世界,並且相比成年人,更常表達自己的愛與情感。拍攝小孩是個美妙的攝影挑戰,同時也是珍貴的學習體驗。
9. 攝影能讓創意抒展
每個人都需要一個發揮創意的渠道,而把相機指向你認為精彩的東西、按下快門,誰都做得到,這是很方便的創作工具。
10. 創作藝術
你都可以創作藝術!
11. 無窮的有趣挑戰
要拍照很容易,要成為出色的攝影師很困難,我們永遠都有新的東西要學、無盡的知識可以找到,如果你喜歡接受挑戰,在攝影的世界你永不會沉悶。
12. 分享你的角度
每個人看事物都不同,放100個攝影師在一間房中,你會得到100張不同的照片。攝影就是讓你的獨特世界觀,變成可以分享出去。
13. 表達你自己
你獨特的看法,會慢慢變成你的個性,而攝影透過選材及表達方式,讓你表達你自己,例如你的意見、信念等。當你改變時,你的作品也隨之改變,人們會從攝影師的作品看到他們自身,這種滿足感難以言喻。
14. 說一個故事
攝影是出色的說故事媒界。你可以透過一張照片、一個系列甚至整全的攝影歷程,去講出你想講的故事。
15. 捕捉旅程
很多人是因為旅遊才開始攝影,甚至現在人人都會帶相機去旅行。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不但會為旅程留下紀錄,也會因此學習到很多新事物。
16. 最佳紀念品
攝影是旅行的最佳紀念品,因為它裝載了私人的、美麗的、富意義的故事,你在巿集所買的紀念品總會爛掉,或是變成家居凌亂的一部份,但那掛在牆上的照片,卻總是令你會心微笑。
17. 帶你到從未去過的地方
就算你沒有去過異地旅遊,但照片就像一道隨意門,帶你遊歷四方;與此同時,你也可以透過照片,將你的經歷與朋友分享,就像與他們一起旅行!
18. 助你接近喜愛的事物
攝影是個讓你接觸喜愛事物的神奇通道,例如你喜歡音樂,可以當個音樂攝影師,去接近音樂家及觀察他們的工作,又或是喜歡咖啡,就可以進行一次咖啡公司的拍攝項目,你喜歡經驗,他們喜歡好的照片,雙贏。
19. 感受情緒
照片令你有感覺,可以製造出不同情緒,例如快樂、悲傷、恐懼或興奮,學習在一張照片內盛滿感覺,也要學懂如何閱讀出來。
20. 感染別人
你的照片可以讓別人快樂、令人難過,透過展示照片就能夠喚起一個人的情感,並且用這種方式與他人聯繫起來。
21. 引發別人思考
不單是情感,攝影也能令人停下來反思,一張強而有力量的照片,可以改變別人的軌道,甚至改變你觀看世界的方式和人生。
22. 捕捉一個人的本質
一張好的照片可以精確捕捉到一個人的本質,這是世界各地人像攝影大師所追求的目標,很艱巨的挑戰,但如果做得到那就是非常震撼的作品。有時人們會用系列作品去表達,但總之攝影就能夠用文字所無法企及的方式來展現。
23. 悼念已殁之人
當人離世,他的照片就是珍貴的物件。任何人都會死,而照片就是最佳的方式去留住一個人的影像與精神。
24. 認識自己
在漫長的攝影路中,我們總會不斷內省,而越深入的思考,你找到更多興趣、你的感受、你想跟觀察說的話、你的價值、你對世界的看法。
25. 留住重要時刻
人生裏有很多重要時刻,出生、畢業、結婚等等,這些都是應該留在家庭歷史的故事,而偏偏很多時,我們都無法僱用一個專業攝影師拍照,所以學習攝影,讓你隨時準備好迎接這些日子。
26. 與摯愛享受分享照片與回憶
試想像你跟一班最喜歡的朋友與親人,圍著坐在一起,然後拿出一箱照片,傳閱、談天、回憶、說笑,這是怎樣美好的時刻?
27. 享受其他攝影師的作品
歷史上充滿著出色的攝影師,你學習得越多攝影,你越懂得欣賞他們的作品。為甚麼 Annie Leibovitz 會如此出色?為甚麼 Ansel Adams 名字會響噹噹?越是學習越懂得享受。

資料來源:
http://www.photoblog.hk/wordpress/446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