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別強求討好所有人!辦公室有2種人絕不能得罪…

上班族在實戰中該如何運用「善良心機」?年輕工作者又應如何看待這件事?
有豐富人力資源顧問經驗的經緯智庫台灣分公司總經理許書揚,以及曾寫《好人,也該擁有好人生》的暢銷作家吳若權,從台灣職場生態的觀點出發,展開一場犀利對話。
以善為出發點,利己但別損人
吳若權(以下簡稱吳):通常我們對「心機」的感覺都很負面,上班族都不想被貼上這樣的標籤。
從管理學角度來說,心機就是一種策略──為了達成某種目標所採取的方式;若加上「善良」兩字,則形成新的界定,在往高處爬的過程中,是否有些策略性的目標,讓當中做的每件事情都和目標連結。只不過,有時會不小心害到別人,在他眼裡你就是壞人。
所以我認為的「善良心機」,是指在完成這些目標前,有沒有顧慮別人的立場與利益,同時也要保護自己,類似「做好人、防小人」。
我在職場上碰到不少很有心機的人,他們後來都很成功。比如我有一位主管,下班時間一到就走了,但他桌上的燈和電腦都開著,讓大家覺得他還在。事後回想起來,我覺得他很有心機,可是他現在非常成功。
許書揚(以下簡稱許):我覺得「善良心機」是以善為出發點,不損人,如果能利己利人當然最完美,但最少要做到「利己不損人」。
一個成功的職場工作者,又有所謂的「善良心機」,簡單說就是要眼利、心細、嘴甜。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次我們開亞太區的會議,中午用餐時,通常大家都不想跟老闆吃飯,同事各自形成一小桌。老闆發現有同事的桌子都滿了,他就自己去沒有人的桌子,後續來的同事也沒人願意和老闆同桌,最後變成老闆自己吃飯。
這時我們新加坡的總經理自告奮勇:「老闆一個人吃飯,這樣好像不太好,有沒有人要跟我一起過去?」但大家都頭低低當作沒聽到,因為早上才剛被罵了3小時。
在別人心裡,這可能是心機的一種,覺得他想去巴結老闆,但我覺得他的出發點是善意的。
跟老闆一起吃飯,沒在怕!
吳:我 前陣子去一家公司演講,當天剛好是尾牙,他們在送我回來的路上討論,除了晚上尾牙,中午還有部門聚餐。其中有人不理解:「不是晚上要吃尾牙了,中午為什麼 還要聚餐?」有一位資深同事就說:「因為晚上和中午的話題不一樣。」不能讓老闆聽到的在中午講,晚上講的,才是老闆可以聽的。
這是亞洲職場普遍的現象。我們從小被教育「高處不勝寒」,看到老闆就覺得他有權威感,除了尊重,甚至有些害怕。其實,如果平常和老闆有很好的溝通與互動,吃一頓飯根本不是問題。
像剛剛這個老闆一個人吃飯的經驗,也許2、3個人一起過去,聊些和工作無關的話題,感覺會更好。
從正向角度看,每個人本來就該多製造自己和老闆交流的機會。對於其他同事異樣的眼光,反而不用太在意。以我的職場經驗來說,那些不在意同事眼光的,最後都會高升。太在意別人的眼光,反而什麼事情都做不了。
許:這點我非常同意。在職場上,不要幻想討好所有人,但有兩種人絕對不能得罪,第1是老闆,第2是同事間的意見領袖。
年輕工作者可能會覺得這些事很無聊,為什麼不能「做好自己」就行?但事實上,在職場中,位子愈高,「做人」就愈比「做事」重要。在基層看的是工作能力,隨著工作提升,都更需要做人能力,包括領導、溝通等。
我再舉個例子,有的老闆出書時,會婉轉建議福委會,替每位同事都買一本。有些員工會抱怨:「福委會的錢大家都有份,幹嘛花錢買這書,平常聽老闆講還不夠嗎?」
結果老闆過一陣子去看大家的座位,有些人把書擺著積灰塵,這就是沒有心機的人;有心機的人不只會看,還會貼標籤,讓老闆知道自己很重視這本書。這看起來很麻煩、又是件小事,但就是這些細節會影響老闆對你的觀感。
會做人的員工,容易被看到
吳:從老闆的角度,會做人的員工真的比較容易被看到。
以 我自己來說,過去當過廣告公司主管,有時候隔天報紙要出的廣告,看打樣都會弄到很晚,一定要有人確認過打樣才能走。只會做事不會做人的員工,看完就走,但 有位很會做人的員工,會貼心發簡訊告訴我:「打樣確認過了,應該沒有問題。我想讓你放心,但因時間很晚了,就不打電話打擾你。」
隔天早上看到簡訊,我才知道原來前一天晚上他忙到1點多,如果沒有那簡訊,坦白說,我可能不會注意到他忙到多晚。
從看書到發簡訊,這些例子要說的是,年輕工作者應該建立一種習慣,不是要你「作假」給別人看,而是認真去處理每件事。
善良心機回歸基本面,就是一種誠懇的態度,就算不喜歡這本書,還是可以送給真正需要的人;想留著,就好好去看。其實這些就是做人的基本原則,否則要一個好人「有心機」,我覺得很難,就是太沒心機才叫做好人(笑)。
對工作者來說,做人甚至已經成為做事的一部份。因為現在很少有一件事能靠一個人獨立完成,除非是藝術創作。辦公室的工作通常都需要橫向的人際聯繫,更應該把對人的態度放入工作的一部份。反過來說,做人成功,相對也會得到更多把事做好的資源與幫助。
許:若以剛加入公司的新人來說,先做人比先做事重要,簡單說就是眼睛亮、嘴巴小。
比如說幫大家訂便當,這是大家都不想做的Dirty Job,我曾經碰過一位新人,剛報到沒多久,就主動幫大家訂便當,這馬上就會給大家好印象。
從這些小細節中,可以建立很好的人際關係,因為新人做事的能力,可能需要時間驗證,但會不會做人,可能報到第一天就會被大家知道。
「尊重」的互動,就是出頭關鍵
吳:一般人常常覺得,會被老闆升職的人,一定是最巴結老闆的人,但從管理學的角度來看卻不是這樣。
老闆一定是升價值觀相近的人當主管,因為平常跟老闆互動很差的人,老闆不知道他到底想什麼。但沒被升遷的人總覺得:「我就吃虧在不會狗腿。」實際上,是因為老闆要找他確認過適合當主管的人。
許:從老闆的角度,的確是這麼想。比如說,下班了,誰會先跟老闆打招呼:「我要下班了,還有沒有其他事?沒有的話我要走了。」在別人眼中或許會覺得是狗腿,但對老闆來說,這樣的員工卻很棒,因為展現出對工作負責的態度。畢竟「職場如戰場」,有時候需要演戲的時候,還是得演。
站在老闆的角度,若3個同樣年資、能力的人讓他選,他肯定會升互動最好的那個。要讓老闆覺得他有存在的價值、他罩得住你,所以不妨經常請教老闆,即使心裡已經有決定了,還是可以多問,溝通彼此的想法與價值觀。
吳:這點我很贊同,做人的基本就是尊重。就算有些老闆已經充分授權,不用事事請示,但也許可以每週給老闆一份報告,把當週做的決策讓他知道,有問題需要調整還來得及。只要是出於「尊重」,通常都錯不了。
有時候,不用一定非要跟最高階的老闆互動好,和他周邊的人互動也不錯。例如我最近認識一位企業主管,他就跟CEO的祕書互動很好。他也不是刻意的,是有次開會認識,後來常常一起吃飯,無形中對他幫助很大。
比如說,他打算提方案給CEO前,會先跟祕書聊天,祕書會提到老闆對這件事的看法可能會怎樣。雖然本來是無心的,但後來發現,多了這些資訊,讓他的案子和預算更容易過。
也 就是說,與人互動好,是獲得更多關鍵資訊的最佳管道。例如常常有人抱怨,同事怎麼能把時間算得剛剛好,永遠比老闆早到1分鐘。那可能是因為他得到消息,知 道老闆早上打球打到幾點。但不明究理的人,可能會覺得同事心機重,其實他只是善用這些資訊罷了。最重要的是,透過這些良好互動,更能讓他凸顯自己的能力, 自然能提高成功的機率。
吳若權:
我認為的「善良心機」,是指在完成這些目標前,有沒有顧慮別人的立場與利益,同時也要保護自己,類似「做好人、防小人」。
一般人常常覺得,會被老闆升職的人,一定是最巴結老闆的人,但從管理學的角度來看卻不是這樣。老闆一定是升價值觀相近的人當主管,因為平常跟老闆互動很差的人,老闆不知道他到底想什麼。
許書揚:
我覺得「善良心機」是以善為出發點,不損人,如果能利己利人當然最完美,但最少要做到「利己不損人」。
在職場中,位子愈高,「做人」就愈比「做事」重要。在基層看的是工作能力,隨著工作提升,都更需要做人能力,包括領導、溝通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